2009年3月15日 星期日

專案班底-業務、專案經理與技術人員的合作

  業務和專案經理是兄弟,如果兩人不能合作,案子只能說難做啦!
我也接過幾個案子(專案經理),有愉快的、有不快的,一些心得跟大家討論!

  業務是靠人情和嘴巴吃飯,案子要成業務是第一關,如果業務事先沒有打點好,專案小組很辛苦,無論是案前的展示或報告都要比別家用心幾倍,不僅方向要對,內容還不能有偏差,文件、展示的畫面也要夠唬人。

  如果業務已經打好關係,技術人員只要提出正確的執行方向,可以少做一些修飾的動作,省時又省力。

  業務如果打點好,驗收可以隨便辦,只要大方向沒錯誤都可以接受。如果業務沒有打點好,驗收就必須逐條測,辛苦的還是技術人員!

  專案經理是靠經驗技術和管理討生活,嘴巴不一定要很會說,但關鍵語句要表達清楚,客戶提出的疑問,必須答得讓客戶安心,能解決要提方法,不能解決要提得出替代方案。如果專案經理在技術上無法支援,業務再強也會被打槍!

  尤其專案經理不僅要接觸上層的主管,還要應付經辦人員,如何讓經辦少變動需求,如何安撫經辦的不安,如何讓經辦不會挑系統的毛病,這些不是業務可做得來的!

  專案經理還要帶領底層的技術人只,如果沒有技術底子,只能靠「官位」壓人,肯定帶得很辛苦,常會被嗆「你不懂啦!」,專案經理還得跟技術人搞好關係,不然進度很難掌控!(技術人員不鳥啦!)

  其實整個專案,除了客戶外,技術人員就是老大了,因為最後要靠他們產生成品來,但是技術人員也別因為這樣就跩了起來,必竟技術人員是最容易被取代的(至少在我手上的案子是這樣)

  心得:專案的完成,絕不是單靠一方,業務要開頭和結束、專案經理得陪著跑全程,技術人員辛苦了,必需費時又費力! 我說三方都不衝突,專案的錢才能拿得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