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7日 星期五

不同的預設字型,讓使用者誤解了!

  做網頁的人很厲害,會在 CSS中先指定網頁的預設字型,如此一來可以避免因沒有指定字型,而使用者又自己選定瀏覽器預設使用字型造成的困擾!

這一點寫 Web Ap 的人就考慮得那麼周到了!

  一般網頁如果不指定字型,瀏覽器在展示網頁內容時,就會使用瀏覽器設定的預設字型:
IE --> 工具=>網際網路選項=>「一般」頁籤=>「字型」鈕=> 可以針對不同語言選定不同的預設字型,如果沒要調整,原設為 新細明體與細明體

FireFox-->工具=>選項=>內容=>「字型與色彩」=>進階

  也就是說,使用者可以選擇自己瀏覽器對文字的預設字體,當然要選用的預設字體必須是此台電腦有安裝的才有用!
-------------------------------------------------------------------------------------------------------------------------------
今天就碰到這種的怪事(還是麻煩事!)

   我負責的系統中,有一個人才資料查詢,當輸入姓名部份文字,可查到符合條件的人才資料。這個系統是民國89年時用vb6開發的,所以輸入「眞」字時,會被轉成 ? 存到資料庫內。

  恰巧有個客戶,她的名字中有一個古字的「眞」,她不同意我們用「真」字代用,所以她的「眞」字在這個系統就變成了「?」

  這位客戶就用「真」字查,果真查出許多名字有「真」字的人才清單,因為在清單頁有指定用「標楷體」,所以顯示為「真」,但是選定某一人才後,會顯示更詳細資料,因為詳細資料頁沒有指定字形,一般我們都以為會自動使用細明體或新細明體,但顯然我錯了! 我沒有注意到瀏覽器可以指定預設字體(學藝不精!),這位客戶應該有自行變更預設字體,所以在她的瀏覽器上會顯示成「眞」!

  所以她就說即然在詳細資料可以顯示成「眞」,要求她的「眞」字不能顯示成「?」~~~可是別人電腦不見得有她用的字體,這 ~~不是更為難了嗎? 因為她看到「眞」,別人看到「真」,這~~~算不算同一個字呀!
--------------------------------------------------------------------------------------------------------------------------
看來以後最好每個網頁都先預先指定字形才不會引起誤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