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9日 星期六

參加「第十二屆建立開放應用環境論壇」活動

在這之前我壓根不知道有這樣一個論壇,而這次單位會派我參加,只因為單位裡的其他科組都不派員。
本次活動總共有八個主題,有從技術、系統、應用、資料,也有從使用者觀點來看「OPEN」,當然相同的主題,不同人會有不同的看法,底下是我個人會後的感覺(稱不上感想)。

第一堂:Open Programming Language --
其實只是在說 Python 語言的好,至次這些「」是不是其他語言就沒有呢?  縱觀程式語言的發展,每一種語言的誕生都有其時代的使命,到現在為止仍沒有一程式語言可以解決所有問題(或缺點),所以沒有一種語言是完美的。
Python 好,從主講者(tim/許文昌)的角度來看是因為:
  • Open Source
  • 自由、良好的社群
  • 持續改進,有計劃的修去不好的設計
  • 有核心的設計哲學
  • 多功能(科學計算、數學、土木...)
  • 以及 Easy
上面的特性別的語言是不是就沒有呢? 其實我並沒有窮究所有語言,所以無從反駁,但我的觀點,工具是用來解決問題,只要能快速、有效達成目標的就是好語言,管它 Basic, C#, Java, 或者 Python。

第二堂:Open Course
由清大資工所黃能富教授介紹MOOCs(大規模開放式線上課程)的現況與發展,如果這股趨成形,那麼以後的上課方式將有重大的轉變,因為透過網路,任何地方都可以上課,教學不再局限於面對面,認真的、有實力的人更容易被發掘,相對的學生間的競爭、對老師的衝擊也更大,你的對手不再只是教室裡的30、50、或200人,而是來自全世界的幾千、甚至幾萬人。

第三堂:Open Stack
由工研院符儒嘉組長介紹 Open Stack 的誕生、應用及 Open Source 的獲利模式,Open Stack 從網路上就可以找到許多資料,在此就不多介紹了! 至於在Open Stack 如何獲利? 就跟在 Linux 平台上一樣,可以開發元件、可以提供服務,其實不是給了 Source,客戶就可以自己建系統啦!

第四堂:Open Data
由研考會資管處簡宏偉副處長說明政府推展 Open Data 的應用,政府將可開放的資料可以從http://data.gov.tw/找到連結,至於如何應用呢? 就看各位的創意了,由政府作球給有創意的人,這也算是一種文創產業吧! 有好點的人,可要好好利用!

第五堂:開放網路帶來不一樣的生活
由程嘉君先生(前數位聯合電信(Seednet)總經理)從行動、寬頻、固網的經營角度來看電訊資源如果開放,對我們(使用者)的生活或許會有正向的影響,因為目前台灣的寬頻表面看起來是多家爭鳴,實則基礎建設只有中X電信一家,這是一個不公平的競爭,所以我們「電路費」很難降價!

第六堂:走出戶外的博物館
這一堂課不知要怎樣說明呢? 主要是由清大管科所透過「行」的實踐,結合新竹橫山鄉大山背的特色,從天然景觀、地理環境、鄉土人文及自然生態,將一個人口逐漸移外移的鄉村,以發展成國際化的自然人文博物館為目標,這個理想很讓人敬佩,但是我更擔憂的是:
有人潮就有錢潮,有錢潮就有商機,商機造就商業,商業帶來更多人潮,套句駭客任務內電腦的話,人類就像病毒,走到那裡,破壞就到那裡,不知大山背的自然人文能否承受這樣的蹂躪? 有關於大山背計劃可以參考:http://infolab.cs.pu.edu.tw/FSSR2013/index3-3.html

第七堂:媒體資訊開放人人是創作者
這一堂是我個人覺得最有收獲的一堂,由薛良凱先生講述 Open ideas。因為網際網路(又稱互連網)的蓬勃發展,讓人的距離愈來愈近,因為電子業的發展,讓很多設備的功能分類愈來愈模糊,以前相機、手機、錄音機、收音機、錄影機都是獨立的裝置,可是現在一台Smart Device可能就具備這些功能了,因為設備的功能愈來愈齊備,功能愈來愈人性化,我們隨時都能創作,一張照片加上一段文字,或者一小段錄影加上一個小故事,都能放到網路上供全球讀者欣賞。
人人都能創作,平台不用錢(部落格、Twitter、Facebook、youtube...),只要有創意,誰都能成作家!

第八堂:電子發票帶來生活的便利
由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蘇俊榮主任講述發票的發展辛酸史,及電子的未來發展。對於財政資訊中心的前瞻給予肯定(10/18才剛得到第14屆全國標準化獎「標準化前瞻貢獻獎」),在會上更鼓勵大家申請手機條碼,其實就是電子發票的美意是儘量減才紙本發票的列印,以求地球的永續發展,立意甚美,但是財政部的目的不止於此,其更大的目標是透過電子發票的推行,收集更多的消費習慣,以財政部的廣告:透過發票載具,以後發票的索取、查詢、對獎、領獎全流程e化服務,以後消費後,自動將電子發存到雲端,自動兌獎,如果中獎自動存到戶頭,哪天刷本子突然多出800萬,千萬別嚇到,因為你剛中了1000萬的統一發票。
上面的情境是不是很美好! 可是我現在的生活已經被監視得太多了,難道以後連消費都要被監控?
想一想,使用手機就可以知道我的地理行動,財政部已掌握我所有的收入,如果消費行為都被存上雲端,那我僅存的一點隱私豈不都沒了! 以後我花多少錢,在哪兒花的錢,買了什麼東西,政府都知道了,這跟「全民公敵」(威爾‧史密斯主演的電影)的情節有何差異! 所以會後我頭也不回就離開了,根本不想辦什麼「手機條碼」
~~ 再說每兩個月兌發票也是一樂趣,還可以避免老年癡呆~~

附上利用會場地理位置的優勢拍到的松山機場照片(可惜沒有拍到飛機起飛的樣子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