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8日 星期日

修正全字庫的第2、15字面字型檔,讓 Word2010 可正常使用

為了擴充Windows 7 對中文的支援,下載並安裝全字庫中文字型檔,全字庫中文字型檔共提供正楷體及宋體的Unicode 第0、2、15字面的中文字(註1),安裝後,在 EXCEL、PowerPoint上使用沒有問題,但在 Word 20103則無法正常使用2、15字面的字體。原因是這兩組字型檔的CodePage 都只勾 437 (US),也就是只對應到英文字,而偏偏 Word 又自作聰明,自行利用 CodePage 判斷字型檔的適用語系,要解決這個問題,只要將全字庫字型檔的CodePage 增加 950(繁中)即可正常。
不過要增加對應的CodePage 需要藉助工具,這裡是以 FontCreater 為例說明:
  1. 首先開啟要修正的字型檔,如 「TW-Kai-Plus-98.TTF」即正楷體的第15字面字型檔
  2. 然後由FontCreater的功能表中選擇「格式」=>「設定
  3. 接著切換到對話方框的範圍頁籤,點按「代碼頁字元範圍」=>「編輯
  4. 再從「代碼頁範圍設定」中勾選「中國:傳統字-台灣和香港(950)
    (建議CodePage 932、936、949 也都勾選)
  5. 完成設定後,記得要存檔。
上面的步驟只是完成一組字型的修正,其他幾組字型也比照辦理即可。
如果之前已安裝此字型,請先移除,然後重新安裝,完成上面的修正後,就可以在 Word 裡正常選用全字庫的 2、15 字面字型! 

註2:因為Windows 內建細明體及新細明體已支援 第2字面,所以我只安裝第15字面的字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