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8日 星期日

Google 部落格(blogger.com、blogspot)為何無法顯示中文罕字?

在Google上寫中文部落格的人不知有沒有發現,如果中文字是Unicode 第0字面以外的字時,編輯時不會出現亂碼,可是正式發佈時,卻出現方塊字,例如:

這幾個字,在編輯時並未出現亂碼,但「預覽」時卻變成了方塊字,碰到這種狀況只能手動將這些字以 Html number 方式表示,可是~~ 要怎麼知道這些字的 html number?我的做法是利用 Word 小算盤!

中文罕字轉換成 Html Number
  1. 先將這些罕字複製到 Word 裡。
  2. 將游標停在每個字的後面,然後按 Alt-x,Word就會將中文字轉成 Unicode
  3. Word 轉換出的 Unicode 是十六進制,所以要再利用小算盤的「程式設計師」模式轉成十進制
    1. 先確認小算盤是在「程式設計師」模式,輸入模式為「16進位」及「Qword」
    2. 將 Word 轉出的16進位碼貼到小算盤裡,然後改選「10進位」,就可以看到此 Unicode的 10 進位碼
    3. 接著將中文字改成html number,例如「𠁇」就改成𠁇
所以「𠁁𠁇𠁔𠁘」都改成「𠁁𠁇𠁔𠁘」 如果罕字都改成 html Number,結果卻都變了字,那是因為部落格的選項」之「撰寫模式」沒設成「解譯輸入的 HTML」,只要切換至「解譯輸入的 HTML」再發佈就可以正常顯示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