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1日 星期一

如何將文字檔由 big5 轉成 utf-8

會有這個需求是因為我負責的Web應用程式有20多個,開發時間從民國89至今,早期網頁開發多數採用 big5,近年來隨著 unicode 盛行,近期開發的網頁系統也轉用 utf-8,為讓舊系統跟新系統字碼漸趨一致,所以逐一改寫系統。
要將 big5 的系統改成 utf-8,除了<meta http-equiv="Content-Type" content="text/html; charset=big5"> 中的 big5 改成 utf-8 外(這好處理),還要將所有網頁及後端程式碼的檔案轉成 utf-8 格式,這項工程不小,之前利用批次轉檔工具,雖然速度很快,但發現轉檔後,有時中文字會變成亂碼
幸好,notepad++ 也有轉碼功能,比起批次轉檔雖然步驟多了些,但截到目前為止還未發現中文出現亂碼問題。
首先可以一次拖拉多個檔案到 notepad++,然後檢視右下角,如果 UTF-8 表示此檔案已是UTF-8內碼,就不用轉換了。如果是 ANSI,即檔案內碼為 Big5,此時只要從「編碼」功能表選擇「轉換至UTF-8碼格式」,再存檔即可

2 則留言:

  1. 請問白帽駭客新兵訓練營這本書會出電子版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您的關心,這本書都還沒出版,您就得到消息了!

      出版的事都由碁峰負責,是否會出電子書,要看碁峰的政策,我也無權干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