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3日 星期五

可嘆的資訊時代 、可悲的資訊人(牢騷文,無技術成份)

」越來越自我為中心,醫生已不像往昔受人尊敬,資訊人更像是下人,這一篇是嘮叨文,或許污染您的思想,或許無法引起您的共鳴,但這一篇是要給「自以為是」的「非資訊人」看的。
說現在是網路時代、是資訊時代,那麼資訊名詞是不是該如同常識一般被接受,難不成你們是脫離資訊時代的一群人。
開口閉口就要求我們「不要用專業術語,要講一般人聽得懂的話」,笑話嗎!連 PDF 和Word都分不清楚,我還能講什麼普通話;連網址和超鏈結都搞不明白,我還能怎麼解釋。
常識,就是不用解釋,難不成說一句「中午要吃排骨飯」,還得解釋什麼是「中午」、什麼是「排骨」、什麼是「飯」,排骨飯是飲食界的術語,但大家習以為常,它就成了常識,不需要再解釋。好吧!人總有第一次,也許第一次聽(看)到「排骨飯」不知道它是什麼東西,你該問的是「那是什麼?」,不至於要求人家「不要用專業術語,用一般人聽得懂的話講」吧!有誰能用「一般人聽得懂的話」解釋「排骨飯」?單單講排骨,就還要解釋什麼是「豬」,有完、沒完呀!
是你要先搞懂什麼是Word、什麼是PDF、什麼是超鏈結,我真的沒辦法再有其解釋了,這已經不是專業術語,在資訊時代它們都成了常識除非你是跟不上時代的人
跟不上時代的人卻老是要命令資訊人做事,跟不上時代,所以搞不清狀況,「程式設計不是用滑鼠拉一拉就完成了嗎?哪需要多久時間啊!」奇怪了,跟不上時代的你又懂「程式設計」、「滑鼠」了,難不成你的拉一拉是指扯一扯滑鼠的連接線(無線鼠怎麼辦),如果那麼簡單,你不會自己拉哦。更扯淡的,丟一支檔案就要叫人家「匯」到系統裡頭,你懶,資訊人就要做下人,匯是要有規則的,一句「我又不懂資訊」,就要資訊人幫整理資料、分切欄位、再匯入系統,你當然省事,自己不想敲鍵盤,就把你的工作丟給別人做,多出來的可是我的工吔!
資訊愈發達,資訊人的工作份量愈重,但地位卻跟工作份量成反比,會的越多,業務越「煩」重;做得愈多,愈像下人說什麼資訊文盲會被時代淘汰,資訊時代!愈不懂的人,愈享清福啊!可嘆!可悲!

11 則留言:

  1. 不懂科技,難為人
    覺得感同身受

    回覆刪除
  2. 回覆
    1. 總有點感觸鎮。新東西一出來,即使我熟悉某個領域,但新技術學不完,即使學了也不會精,這條路真是不歸路,只是踏上了這條路,我想想各行都有各行的辛苦,廚師每天總是要吸不少廢氣跟油煙,如果不吸只可能要找另外的職業了。因此我就把解決身邊需要用的IT技能,當做學習的標的就夠了。

      刪除
    2. 我愛上資訊就是因為它多變,多變就更多精采,資訊技術本身沒有錯。就像醫生一樣要學習(研究)新的病狀一樣,只我們醫電腦,他們醫人。醫人就像人,醫電腦卻像奴才,才會讓我覺得無力!

      刪除
    3. 說得太好了,同為資訊下人的我,心有戚戚焉。

      刪除
  3. 體制內的上層主管,不管資訊又要管資訊,只會呼口號從不投資源,資訊人在他們眼中就是當工具人,只有主要業務人才會受關注,資訊人不會是受他們重視的

    回覆刪除
  4. 資訊是跨領域加速運作之間重要的黏著劑,也因不同領域知識而衍生各式樣的應用。有遠見的老闆會積極地投入資訊技術加速內部各領域知識部門與技術之整合應用,而短視的老闆只會用膚淺的見解自以為是腦袋中天馬行空的想像,認為可以用免費的工具輕易地快速實作出來。認為資訊人的工作內容只有維護,維護在老闆的眼裡是沒辦法幫公司帶來實質的收益,食之無味;棄之可惜~ 就是一種有就好了,不用太好也不用太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日拜讀王垠的「我为什么不在乎人工智能」(http://www.yinwang.org/blog-cn/2017/04/23/ai)讓我更深體會一知半解的可怕,我們(還有我們的老闆)所接受的資訊是被加工、誇大的,所以老闆們認為資訊可以這樣,可以那樣,但他們不知道這樣和那樣是我們用智慧和心血創造出來的,可惜如您所言,老闆認為資訊人的工作只是資訊維護、工具操作。

      刪除